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细品中国山水画中的潇湘人文(组图)

细品中国山水画中的潇湘人文(组图)

2020-04-20 09: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五代董源创作的《潇湘图》到南宋夏圭 的《洞庭秋月》,再到近现代傅抱石的《平沙落雁图》,“潇湘”自古以来即是中国山水画表现的重要题材。

据悉,4月29日起,长沙博物馆将举办“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湖南绘画艺术特展”,展出齐白石、陈少梅、苍崖、沈翰、萧俊贤等为代表的艺术名家作品70余件(套),为观者呈现一幅幅近现代画家笔墨下的潇湘人文。

115

“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湖南绘画艺术特展”海报

潇湘是湖南的代称,至唐代“潇湘”不再单单指潇水与湘水,而被诗化成地域名称。因为湖南有烟晨未泮的林麓洲渚,有江村溪舍点点与渔歌阵阵,还有平淡天真中的一片江南。潇湘大地不仅神秘绮丽,更令楚汉以来的文人贤士纷沓而至。他们或谪贬永州,落魄江南;或仕宦荆楚,旅游潇湘。他们既讴歌潇湘胜境,又抒发思古幽情。自五代开始,“潇湘”便成为中国山水画艺术的传统题材,从五代董源创作的《潇湘图》开始,到近现代傅抱石的《平沙落雁图》为止。历代画家无论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都喜纳洞庭潇湘之八百里山水于胸臆,不间断地用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在不同时段描绘江天暮雪、山市晴岚、潇湘夜雨、烟寺晚钟、远浦归帆、渔村夕照、洞庭秋月、平沙落雁这八处佳景。

澎湃新闻获悉,4月29日至5月29日,长沙博物馆将举办“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湖南绘画艺术特展”,展出齐白石、陈少梅、苍崖、沈翰、萧俊贤等为代表的艺术名家作品70余件(套),包括齐白石的《对虾图》和《双蟹图》、夏士兰的《翠羽图》、萧俊贤与王禔合作的《山水图》以及萧俊贤的《法赵大年青绿山水图》等,为观者呈现一幅幅近现代画家笔墨下的潇湘人文。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