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关于油画破坏及修复的思考(组图)

关于油画破坏及修复的思考(组图)

2020-04-21 11:10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刘昌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月7日,消息称巴黎奥赛博物馆的一幅梵高自画像被一位六岁女孩肆意涂抹而遭毁坏,就在人们担心能否被修复之余,被爆出是一则愚人节的玩笑,玩笑固然轻松,但关于油画修复的重要性凸显了出来。

1586908581275

中西方美术史上,绘画作品因为各种原因遭遇破坏非常常见,经典油画像法国德拉克洛瓦《自由引导人民》,西班牙委拉斯凯支《镜前的维纳斯》,荷兰伦勃朗《夜巡》,俄罗斯列宾《伊凡雷帝杀子》,达芬奇《圣母子与圣安妮》等都曾遭遇损坏,神秘的《蒙娜丽莎》还是遭受破坏次数最多的画作之一。被破坏的方式五花八门,轻有涂抹泼漆,重则刀割枪击,这些名作正因为他们的出名遭遇多舛的命运,也都因为修复师的神来之笔让它们起死回生。可以说一部源远流长的绘画史就是绘画作品坎坷的保护和修复史,没有对绘画作品的修复和保护,我们就看不到这些优秀的文明成果,作为人类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史也必然断代无疑。优秀绘画作品的长期性与绘画材料的周期性永远是一对矛盾,画作的自然衰败和人为损坏不可避免,有破坏就需要修复,所以实际上从绘画作品的诞生开始就需要修复相伴,《蒙娜丽莎》历经五百多年仍旧熠熠生辉,七十多次的修复保护功不可没。中国对于古书画的修复、鉴定和保护近2000年的历史,造就了一门传承有序的技艺活,明代周嘉胄所著《装璜志》中指出“窃谓装潢者,书画之司命也”,把书画的装裱与修复定位在决定书画存亡的高度上,这个描述和定位一点也不为过。我们今天能够看到丰富的中国古代绘画遗产正是因为有一支装裱、修复、保护的庞大队伍,为它们保驾护航。

遗憾的是我国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油画修复保护方面的人才和成型的培养机制。油画虽然是舶来画种,但是在我国近现代美术史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分量和地位,构成了过去一百年来中国的半部美术史。从李铁夫、李叔同,再到颜文樑、庞薰琹、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沙耆、吴作人等等一大批油画家,他们的油画作品成为近现代美术史上耀眼的星辰。新中国成立后油画创作逐渐进入鼎盛时期,产生了大量载入史册的优秀油画作品。目前,我国的油画创作进入全面成熟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油画消费也日渐兴盛,呈现创作和消费两头热,蓬勃上升趋势。对比之下,修复保护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相形见绌。有数据显示美国的油画修复师人数超过700人,油画修复工作室超过500个,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据说更是油画修复作坊遍地。而我国目前只有少数专业机构拥有油画修复师且人数不多。与我国的油画作品保有量和亟待修复的油画数量相对照,形成鲜明反差,杯水车薪。由于亚麻的吸湿性强,受环境影响大,保护和修复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在油画修复和保护专业人才的培养上急需有所作为。

首先需要高校和相关行政部门牵头,将油画修复列入专业目录实行一定规模、机制化的招生教学。该方向学科未建立的原因既来自于认识的不足,也来自于油画修复本身科研能力和学科建设能力的现实不足,归根结底还是师资的不足。因此我们可以整合国内资源,把目前已有的为数不多的油画修复师集中起来,建立科研队伍和长远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还可以加大派遣相关专业留学生力度,到油画修复专业较为完善的国家,从油画的储存、展示、检测、修复、预防等各个环节进行学习。

再者,给予各类各级美术机构在油画修复基地建设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从国家美术馆到民营美术馆,从著名博物馆到有实际需求的油画收藏机构,国家适当给予人员编制、资金、场馆、设备、科研项目等多方面支持;还可以由专业机构牵头,设立全国性的油画修复专门机构,统筹协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再比如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来油画修复人才;把它列入职业目录对油画修复师进行职业等级认定等。总之行动起来,通过实践,探索建立于符合我国国情的油画修复行业标准和运作体系,人才评定标准,促进行业形成和规范。在边实践边总结的基础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探索建立油画修复人才体系和网络。

油画修复是一项融技术性、系统性、知识性、时间性于一体的复杂工作,这种特殊性决定了个人劳动价值未被社会真正认识,因此存在培养难,就业渠道窄等现实窘境,目前面对专业的相对小众,采取完全市场化或放开的方式并不现实。如果换个角度看,油画修复是一片近乎未开垦的处女地,蕴含着不小的就业机会,在今天高等教育学科重复建设普遍的情况下,对于探索新学科建设和满足潜在市场需求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我国拥有的大量优秀油画作品中,经过半个世纪到一百年的陈列、展览,很多作品急需进行修复,修复的需求巨大,而藏品机构普遍缺乏修复力量和修复保养传统,往往采取外包的形式,受制于人。这些年,“文化软实力”概念和意义凸显,但如果提及油画修复域,则捉襟见肘。所以我们应该从文化战略的高度对待油画修复事业。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全世界最完善的工业体系,也应该拥有全世界最完善的文化体系。

回到愚人节玩笑,西方通过高超的修复手段,既保护了梵高的作品,又挖掘出了不少梵高作品背后的故事,丰满了梵高的艺术形象,释放其艺术价值。这从侧面展示了修复保护工作对于艺术研究、传承、发展的重大意义,所以我们迫切需要油画修复专业建设方面的行动,玩笑背后的话题其实很紧迫。

从巴黎奥赛美术馆藏梵高《自画像》被涂鸦的传闻想到 

自2020年年初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至今而近四个月时间,世界各大传媒和新闻机构都几乎围绕着新冠病毒的传播、发展和控制等重要话题而报道消息,一般大众也把关注力放在疫情的发展情况和感染数据的增长,以至于其他类型的消息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然而在4月初,一则国外艺术新闻却在国内网络上流转并在艺术圈引起了一些关注和讨论,为这个疫情期平静的文化界泛起了一点涟漪。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