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云端之上 笔触之下 郁金香悄然绽放(组图)

云端之上 笔触之下 郁金香悄然绽放(组图)

2020-04-28 09:35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琪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与梵高纵向构图的郁金香相映成趣的是莫奈纵横向构图的《荷兰郁金香花田》,被视为“印象派领导者”的莫奈,是法兰西标志性的画家之一。他最擅长于光与影的造型与表现,色彩与视觉的融合和变幻。因此,在莫奈的画中看不到明确的阴影或突显的轮廓线。此幅《荷兰郁金香花田》就充分表现了莫奈的这种艺术追求与创作特征。浩瀚的郁金香花田五彩缤纷、绚丽夺目,无数的花朵和花枝在随风摇曳,一架古老的风车在守望着花田,整个画面倾注了他的创作追求,表达了饱满的情绪与主观的视觉意向,从而在郁金香田野的风景画中弥散出对人生岁月的思考与解读,就像他早期的名作《日出·印象》那样,传导了印象派绘画的表现意识。

塞尚的《郁金香》则是表现得相当郁勃刚健,坚挺高擎的花朵,厚实青绿的花叶,粗壮朴实的花瓶,使整个画面焕发出一种大自然的活力与生机。作为后印象主义画家代表的塞尚,他的一生在创作上不断地探索,立志要“将印象主义变得像博物馆中的艺术那样坚固而永久”,因而被尊为“现代绘画之父”。其作品和观念影响了二十世纪许多艺术家和艺术运动,他对色彩与明暗进行了对比调整,大胆地取消了以往的视觉透视点,从而使绘面与众不同,显得更直觉、更畅朗、更纯粹。值得一提的是塞尚的静物画大都以水果为主,花卉画得很少,而他对郁金香却有“粉丝”之情。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