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回龙观虽然在以前只能让平民百姓望而兴叹,但它也充当了北京“避风港”的作用

回龙观虽然在以前只能让平民百姓望而兴叹,但它也充当了北京“避风港”的作用

2020-05-07 23:0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沙河是京北阴阳分界地,北为阴渐,南为阳极。“玄福宫”中“玄福”之义很明确,是要积德积善而求福祉。这样的行为属于阴性,这样的建筑当在沙河以北,可它被建在了沙河之南,正好相反,所以本来就对朝政不上心的皇帝,干脆就不理朝政了。

另外,玄也是玄冥的意思,是一个阴的概念。皇帝在这样的宫里住久了,阳气就被消磨了,对于国家的统治是不利的。

明武宗即位后,每次谒陵时也在此驻留。但为了告诫自己早点回朝理政,别像先王那样痴迷道教,误国误民,便把“玄福宫”改为“回龙宫”,因道教的关系,又被称为“回龙观”。一个“回”字,点破玄机,也把这里的能量场给做了阴阳调节。所以,历史上的回龙观,除了皇家每年几次的遏陵祭拜,其余时间还是比较肃静的。

这样一个宝地,因为皇家的禁忌,常人乃至平民百姓是望而兴叹的。本是龙兴之地,却显得凄凉冷清,一片阴肃之象。

不过这回龙观当时还有另一个重要的作用不为人注意。因为这里有许多道观,是道人聚会论道的好地方。而真武大帝乃是道教最尊崇的神灵,所以这里也是真武大帝常落脚的地方。真武大帝龟蛇合体,是阴物的集合,即使真龙到了这里,也会收敛野性,变得温顺起来。这样回龙观实际上也充当了北京“避风港”的作用,狂风恶雨到了这里就减弱了。龙在这里都不敢撒野,何况其他东西呢!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