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紫禁城按照“紫微正中”格局建造,象征天地日月星辰的建筑,体现了天子的威严

紫禁城按照“紫微正中”格局建造,象征天地日月星辰的建筑,体现了天子的威严

2020-05-10 00:0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玉帝高高在上,他享受着天堂的荣华富贵,对于人间的事情就要委托一个人去管理。派谁去呢?当然是派他最信任的人了。

天上人间毕竟是两个世界啊,既然要去做皇帝,这样的好事除了自己的儿子,别人是想也不用想的。于是玉帝就把管理人间的美差交给了儿子。这就是历代封建皇帝,都尊为“天子”的原因。

既然天帝住的地方是“紫宫”,天子的皇宫当然也要沾沾光,可以喻为“紫宫”了。皇帝的家门口四周戒备森严,平常百姓想串串门是不可能的,否则就是“犯禁”。就这样,皇宫成了一座禁城。

“紫宫”加“禁城”合起来称作“紫禁城”。紫禁城的建筑艺术作为一种意识形态,还暗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这就是我国古代文化中的天人合一、宗法礼制和阴阳五行。此外,整座皇城也是按照“紫微正中”的格局,把皇宫建在北京城的中心。

宫中的太和殿居高临下,象征天的威严;乾清宫和坤宁宫两座帝后寝宫象征天地乾坤;乾清宫东西两面的日精门和月华门象征日月;东西十二宫院,象征十二星辰。十二宫院后面的数组宫阁象征群星环绕。这些象征天、地、日、月、星辰的建筑模式,充分体现了天子的威严和神圣。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