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白阳青藤”的写意人生(组图)

“白阳青藤”的写意人生(组图)

2020-05-11 09:1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藤白阳:大小写意画的宗师  

陈淳和徐渭是明代两位富有创造精神的个性派绘画大师,他们创立了大小写意花鸟画风格,开拓出花鸟画的新天地,在画史上并称为“白阳青藤”。在中国美术史上,青藤、白阳一双名字的出现,似是高高隆起的两座烽火台,屹立于16世纪视平线上,既各自独立又相互补充、相互照应。他们以艺术生命燃点起的火和光,正好一前一后在遥遥地呼唤着张扬个性,渗透着革命精神的近代水墨新时代。

狂放不羁:徐渭的大写意书画   

徐渭(1521-1593),初字文清,改字文长,号天池山人、青藤道士,或署田水月、金垒、天池渔隐、金回山人、鹅鼻山侬等别号,山阴(今浙江省绍兴)人。明代杰出书画家、文学家,多才多艺,与解缙、杨慎并称“明代三大才子”,在书画、诗文、戏曲、军事等领域均能独树一帜,影响深远,与陈淳并称“青藤白阳”,被后世推为大写意画派的创始人。

画第四 

徐渭一生的画作都很少署年款,这为后人研究他画作的分期变化造成了不便。他具有明确年款的画作屈指可数,目前可见到的徐渭最早期画作是云南省博物馆藏的《水墨花卉图卷》,卷尾有明确的创作时间“嘉靖壬寅”,为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此时徐渭仅22岁,如此年轻,但写意画风已初具面目,实在令人惊叹!看来徐渭是天生当画家的料。

徐渭 榴实图轴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徐渭在该画中题记:“大醉作勾竹牡丹,次日始得题。”并跋句:“柳郎强我以画,勉应之,却非故步也,所恕者不俗耳。金垒。”题跋的书法风格尚是“沈周体”,“非故步也,所恕者不俗耳。”意思就是自己的绘画并不是盲目步他人后尘,还不错的就是不俗罢了。看似是自谦,其实是自信。纵观徐渭一生的书画,从来都是超凡脱俗的。

徐渭中年50岁前后的画作,大写意之风已然成型,藏于北京故宫的《花卉图册七开》是他这一时期的精品。画题中虽多处摹写文与可、倪迂等古人,但用笔用墨完全是自家之貌。在第二开他题诗:“四十九年贫贱身,何尝妄忆洛阳春,不然岂少胭脂在,富贵花将墨写神。”以墨写神,是徐渭写意画的突出特点。他的大写意绘画,将泼墨、破墨、焦墨等多种墨法并用,开启了中国写意画的高峰,将粗笔写意推高到空前的高度。

如果只评选出一幅徐渭最出名的代表作,那自然非北京故宫藏的《墨葡萄》莫属了。该画不仅尺幅巨大,题画诗也非常有名。“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这简直就是画家徐渭自己一生困厄的写照。徐渭的绘画难得之处在于“诗画合一”,画作每每蕴藏着丰富的情感,作品成为画家情感宣泄的对象,观之每每让人生叹,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书第一

五代的石恪首开粗笔写意之先,南宋的梁楷再将泼墨技法发展到一个新高度,但主要是人物画,而徐渭则将粗笔写意引用到花鸟画上,开拓了笔墨语言的新境界,在徐渭之前,明代的写意画基本停留在小写意,至徐渭一出,中国大写意绘画的历史从此改写,泼墨、破墨、焦墨等多种墨法的技法都出现了,称徐渭为中国大写意绘画的鼻祖一点不为过。

徐渭自创的大写意绘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高超不群的草书,他的许多大写意画作都是以草书用笔,笔势飞动,墨气淋漓。如辽宁省博物馆藏的《写意草虫图》,纯以草书之笔行之,蜻蜓和蚂蚱都简单概括,呼之欲出,尤其树叶的描绘可谓疾笔横扫,气势夺人。徐渭的书法,与明代吴门秀雅为主的书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尤擅气势磅礴的狂草,他对自己的书法自视极高,尝言:“书第一,诗第二,文第三,画第四。”

袁道宏赞其:“予不能书,而谬谓文长书决在王雅宜、文征仲之上,不论书法而论书神,先生者诚八法之散圣,字林之侠客矣。”徐渭的书法,草书学唐张旭、怀素,行书法魏晋、宋苏轼米芾,他的草书《自书诗》和《千字文》,纵横恣肆,诡异奇伟,气势夺人,连绵不绝,章法上字多取横势,是宋元之后的草书大家。

拍场受热捧 

近年国内拍场上时有徐渭书画上拍,不少还拍出了不菲的高价。早在2007年北京长风秋拍上,一件谢稚柳鉴跋的《墨花手卷》以2072万元的高价成交。2010年北京保利五周年春拍,《草书李太白诗卷》1680万元高价拍出。2011年北京翰海秋拍,一件3平尺的徐平羽旧藏《墨葡萄》立轴以3795万元拍出。2016年北京匡时十周年春拍上,一件张五常旧藏《草书七言诗》以885.5万元成交。在2017北京匡时国际春拍上,《草书唐诗四首手卷》以1092.5万元成交。2018年北京保利秋拍,《墨王翠盖图》以1955万元成交。

回顾近年海内外拍场上的徐渭书画拍品,可谓赝多真少,造假的手段也五花八门。有的模仿徐渭早期画作,落款“田水月”;有的书法错字百出,一件短短的七言诗竟然多达五个错字,连基本的草书的写法都不懂,但仍然拍出几百万的高价,实在令人称奇。

这些年拍场出现多幅《墨葡萄》,有件明显仿冒克隆国内某文物商店藏真迹,但题画诗居然都题错了,徐渭的真迹题画诗是“几串明珠挂水清,醉来将墨扫能成,当时何用相如壁,始换西秦十五城。”拍品错写成“明珠挂水晶”,“相如壁”和“几串”也丢失不见了。有的打着书画鉴定名家题跋的幌子,但细看拍品本身,却假得离谱,甚至连名家题跋的真假都成问题,存在“假画假跋”的现象。有的仿造徐渭的书法对联,但目前徐渭的对联真迹却非常罕见。

笔者以为,徐渭的书画还是十分难于仿造的,无论其书法还是绘画,虽狂怪不羁,但实际却法度严谨,看似粗头乱服,点画狼藉,但实则虚实有序,特别是墨法高超,将泼墨、破墨、焦墨一起并用,变化丰富,比较容易分辨。即便是他的线条,疾快而不失遒劲,洒脱而不松懈,灵动而节奏多变,风神高古,张弛有度,非寻常人可伪造。

花卉豪一世:陈淳的小写意书画   

陈淳身为明代杰出的花鸟画家,是吴门画派继沈周、文征明之后最重要的画家,他的绘画与徐渭并称“青藤白阳”,受到后世的大力推崇,董其昌评其“白阳陈先生深得写生之趣,当代第一名手不虚也。”明代的周天球、文嘉,清代的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近代的吴昌硕、陈师曾、陈半丁、王雪涛等都曾学习过陈淳,称陈淳是中国小写意花鸟画的宗师,一点也不过分。

陈淳(1483-1544),字道复,后以字行,号白阳,又号白阳山人,长洲(今江苏苏州)人。陈淳出身于官宦文人世家,祖父陈璚为成化14年进士,入翰林为庶吉士,官至南京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官居要位。家中收藏颇丰,与沈周、吴宽、李东阳交往密切。陈璚嗜书画,精鉴赏,与沈周常有唱和吟诗,并多次在沈周画上题跋。吴宽作《为陈璚题启南山水大幅》诗,可知沈周的《山水大幅》应是陈璚的家藏。陈璚丰富的书画收藏对其孙陈淳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