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人与天地、山川等自然界的关系呢?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人与天地、山川等自然界的关系呢?

2020-05-22 23:0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人与天地、山川等自然界的关系呢?山川的形成在于天,对于山水的改造则在于人。如果山川有多余之处,则可以消除它;如果景色有不足之处,可以通过人工建筑弥补它。

风水发展的初级阶段,无非是寻找到理想的环境,营造出精美的建筑,其终极目的还是要寻求到天命,让人与天地自然亲密无间。因此,善于建设的人懂得充分利用自然环境,而不破坏自然;不善于建设的人拘泥于自然,而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才能——天道如何能实行,有时候也仰赖于人的作为。

北京的龙脉被认为发自万山之祖的昆仑山,而北京龙脉所在的北干龙则是天下最长的龙脉,昌平的天寿山则是北干龙的“龙结”。自古帝王阳宅(宫城)和阴宅(陵寝)同属一脉,天寿山的龙结,不仅是十三陵的靠山,也是紫禁城乃至北京城的龙脉靠山。

如此一来,上天之气将会源源不断地通过强大蜿蜒的北干龙,从昆仑山直到天寿山,最后汇聚北京。定都北京,明王朝的国运和王气将会悠长不绝。十三陵正好坐落在北京中轴线的北起点上,与紫禁城遥相呼应,虽然阴阳两隔,但仍象活在一个世界中,这就是帝王们所苦苦盼望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