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我们讲北京北阴,它包藏许多含义,其中一个不为人注重的就是它还有退隐的意思

我们讲北京北阴,它包藏许多含义,其中一个不为人注重的就是它还有退隐的意思

2020-05-27 23:4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讲北京北阴的概念,它包藏许多方面的含义。其中有一个不为人注重的方面,它还有退隐的意思。朱棣纵然再英明伟大,他也终有魂归天国的那一天。这他也是清楚的,所以在他生前就开始准备自己的后事了,他要亲自监造自己的归宿,作为百年后的退隐安息之地。

朱棣亲自选定了天寿山陵区后,最先考虑的自然是他自己的归宿了。

这天寿山的确是一块难得的上乘吉壤。天寿山的轮廓就象一把端坐北方的龙椅,正峰高大挺拔,端庄肃立,气势威严。两侧山峰平齐,匀称对立,俨然龙椅的两个扶手。龙椅牢牢地坐立在群峰之中,举手投足之间尽显王者风范,令人望而生畏。

从天寿山正中一处叫康家庄的村子后头,密林里流下一股清澈的山泉,迂回流过这片三山环抱的平坦腹地,然后从龙山与虎山之间潺潺流出,流向广阔的平原。

无论山形水势,还是土层植被,均无一点可挑剔之处。朱棣选中这块陵地后,便把康家庄的村民全部迁出去,在其旁边修建了自己的陵寝,民间所传“康家庄边万年宅”,指的就是朱棣的长陵。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