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2020-05-28 18: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展区

四是说明牌的内容有利于阐释传播。“仰之弥高展”延续了“青藤白阳展”对说明牌的要求,请专业人士撰写作品的文字说明,对每一件(套)的作品都有二三百字的文字赏析,既保证观众对作者、作品本身和背景知识等有所了解,又不产生阅读文字的疲劳感。

四、结语:内容为王

一个展览的优劣,内容起着关键性的主导作用,展陈的方式对内容有辅助作用。博物馆的展览对内容的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是要具有一定的学术性。这是博物馆展览价值的体现,是博物馆展览有别于其他机构展览的关键所在。博物馆展览的目的与意义首先应当是学习、教育与鉴赏,其次才是休闲与娱乐。这就需要博物馆策展人在策划展览时充分利用博物馆的资源优势,将研究成果尽可能最大化地融入展览中,在对展览内容“搞懂”“吃透”的基础上通过恰当的角度、方式来呈现与表达。其二是要具有一定的普及性。酒香也怕巷子深,过于阳春白雪,势必曲高和寡。博物馆应服务社会,通过展览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展厅,这就需要策展人在展览内容的选择上有所兼顾与取舍。其三是要做到适当的延续性。延续性可体现在形成系列展览,如苏博策展的“吴门四家”系列特展包括“石田大穰——吴门画派之沈周特展”“衡山仰止——吴门画派之文徵明特展”“六如真如——吴门画派之唐寅特展”“十洲高会——吴门画派之仇英特展”四个特展,之后的“清代苏州藏家系列特展”包括“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攀古奕世——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和“须静观止——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四个特展,均体现了展览的延续性。展览的延续性还包括相关的研讨会、讲座等学术和推广活动。展览的延续性可使展览更加系统、充分、全面,也可以让公众较为持续地关注展览。

在笔者看来,现在的展览越来越不好办,以往一个引进展或巡回展可能会让观众趋之若鹜,但如今并不一定能受到观众的追捧。随着国内优秀的展览越来越多,加之到国外观展的观众逐渐增多,观众的品位越来越高、“眼光”越来越挑剔,因此展览的内容必须有新意、有价值、有分量,而不能简单地重复雷同。策展人如同厨师,一道大餐的呈现需要考虑食材的选择、搭配、烹饪方法和时间把控等,力求让食客感受到色香味俱美。好的策展在策展之初就应预判展览的效果,在策展过程中统摄协调各方面,在展览结束能收到观众的认同。

所以策展无小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56789101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