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2020-05-28 18: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藏·天下”的“全貌展陈”方式

举办“藏·天下展”时南博尚未引入收费展模式,参观人数较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再说失。展览的缺憾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缺少一些巨制名作。虚斋旧藏的名迹多,除了南博收藏的虚斋名画全部展出之外,向故宫和上博借展的部分名迹未能全部如愿借来,如故宫藏赵孟頫《秀石疏林图》轴、曹知白《疏松幽岫》轴、柯九思《清秘阁墨竹图》轴等,上博藏董源《夏山图》卷、钱选《浮玉山居图》卷、倪瓒《渔庄秋霁图》轴等。如果这些名迹能够全部或部分参展,那么对于展览主题的表达无疑会更加充分。第二是展厅灯光的设置有不合理之处。从美化展厅的角度出发,设计团队为展厅定制了大量的灯光装饰附件,如展厅入口两侧的大幅灯箱、序厅中六扇类似屏风式的巨型灯箱装饰、展厅内平柜上方跨越式的门型灯箱装饰和平柜下方的灯带装饰以及独立展柜顶部的灯箱装饰等。这些灯箱装饰部件内部是LED灯带,灯光打开时的确能起到美化和亮化展厅空间、调整观众观展节奏及一定的宣传作用。但是副作用也显而易见。因为展厅四周墙面都放置了玻璃通柜,且数米长的平柜上也覆盖玻璃,使灯箱装饰部件在玻璃上的反光显得特别刺眼,且造成了玻璃与玻璃之间的相互反射、相互干扰,极大地影响了观展体验。其结果只能关闭这些发光部件的灯光,拆除跨越在平柜上方的门型灯箱。

二、“青藤白阳展”:为观众的研究与阐释

1.策展理念的来龙去脉

不同于免费的“藏·天下展”,“青藤白阳展”是一个“高票价”收费展。展期为2017年8月29日—11月29日的“青藤白阳展”依然以本院藏品为主、其他博物馆藏品为辅。换言之,这是一个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之上挖掘本院藏品资源而策划的书画专题特展。

在中国花鸟画史上,陈淳、徐渭向来被视为里程碑式人物。他们的崛起于花鸟画史而言是一次巨大的变革,标志着写意花鸟画从小写意到大写意的划时代发展,在中国花鸟画发展进程中具有开宗立派的作用。两人用极具个性化的创作方法抒发、宣泄各自的主观情感,写意花鸟画发生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变化。他们将大写意花鸟画技法推向成熟,其绘画创作方法与理念影响深远,为后世楷模。他们用创作实践奠定了明代中后期直至今日的写意花鸟画的笔墨程式,左右了后人的审美趣味,指引着写意花鸟画由传统走向现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