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2020-05-28 18: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渭《杂花图》 卷(局部细节图) 现藏于南京博物院

南博藏有陈淳、徐渭的多幅书画作品,其中更有徐渭最经典的代表作品之一《杂花图》卷。基于此,“青藤白阳展”围绕若干幅名作,兼及其他作品而展开。从策展的角度来说,“青藤白阳展”的理念在于理清青藤白阳书画艺术的来龙去脉,而不只是陈淳与徐渭书画艺术的简单呈现。故此,展览除了南博的藏品以外,还向天津博物馆(以下简称“天博”)、上博、苏博商借,共展出书画作品73件(套),计113件。展览分为三个篇章:“上篇:活水来”展示影响陈淳、徐渭绘画风格形成的相关画家作品,如吴门画派领袖沈周的《玉楼牡丹图》轴、文徵明的《冰姿倩影图》轴等,院体浙派中坚林良的《秋坡聚禽图》轴、周臣的《柴门送客图》轴等;“中篇:浩汤汤”充分展示陈淳、徐渭各个书画创作阶段的作品,其中更有陈淳《罨画山图》卷、徐渭《杂花图》卷等最具代表性的画作,涉及立轴、手卷、扇页等多种形制;“下篇:天际流”展示受到陈淳、徐渭绘画风格影响的明代中后期至清代晚期画家的作品,如陈栝《菊石图》轴、周之冕《仿陈道复花卉图》卷、朱耷《水木清华图》轴等。展品从明代中期的沈周到近代的吴昌硕,相对完整地呈现了青藤白阳书画艺术的发端、形成、发展和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