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朵云轩静观徐悲鸿的仕女图与来楚生双钩芝兰(组图)

在朵云轩静观徐悲鸿的仕女图与来楚生双钩芝兰(组图)

2020-05-29 09: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悲鸿 《纨扇仕女图(局部)》

这幅《纨扇仕女图》是徐悲鸿在抗战时期绘制的人物杰作。画面上一古装美女手持纨扇,怅望凝睇,楚楚动人。一双燕子在远处空中自由翻飞,更撩拨一种淡淡愁绪。女子衣着服饰,精丽华贵。画家兼工带写,竭尽能事,将发髻凤簪,玉镯翠戒,乃至衣饰纹理等细节,巨细靡遗地刻画出来,尤其女子的面容表情和那纤纤玉手,画家如果没有深湛的西画造诣,恐怕是无法这么传神地表达出来的

如果单从画上的题旨看,“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晏几道的这首《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充满相思缱绻之意。徐悲鸿这幅“命题作文”,分明已经超水平发挥,实在出色。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