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如何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组图)

浅析如何让传统文化融入生活?(组图)

2020-05-29 09:41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锋钧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涉及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蕴含着人本精神、坚忍精神、会通精神、中和精神、仁爱精神等民族优秀品质。

这些传统文化有的记载于历史文献或附载于历史文物上,有的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通过文化创意让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走进百姓生活,是值得提倡的传播方式。这方面故宫博物院作出了出色的表率。其将库藏的独有文化宝库作为灵感来源,以“根植于传统文化,紧扣人民群众大众生活”原则,做出了许多社会大众乐于享用的文化创意产品。如故宫娃娃系列,因趣味性浓烈而受到广大青少年喜爱;用故宫元素开发的耳机、手机壳、电脑包、鼠标垫、U盘等,因实用性强而持续热销;观众喜欢宫门的气派,就可以买一个宫门旅行包带回家;《雍正十二美人图》很有名,不少爱美的女士会青睐印有美人图案的遮阳伞。此外,他们原创的诸多App,一经推出便都成了爆款。类似这样将时尚元素和历史元素相结合的故宫文创,目前品类已超万种,2018年超15亿元的营业额已充分证明大众对这种传统文化创意产品的接受程度。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在文创方面亦成效显著。

当前博物馆文创产业的主力军实际上是民办文创公司,他们与博物馆的合作主要是通过博物馆的IP授权或与博物馆共同开发。也有其他的发展方式,但主体都是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全国文化文物收藏单位藏品中可供文创汲取的传统文化元素不胜枚举。

文创设计开发,既要从古建遗存和博物馆收藏的青铜器、金银器、玉器、漆器、古籍等文化遗产上采撷元素,也要用当代人的心胸、智慧、胆识不断激活其蕴含的时代精神。文创设计的造型本身、材料选择、图形制作,以及影视和文学作品之中都可以充分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将其融入当下生活中。此举可以让百姓时常身处历史文化符号和高尚精神氛围的环境中,用中国式的生活美学提升国民的生活品质。这同时也有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凝聚文化共识,培养认同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意识和发展中华文明的使命意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