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笔触之下 荷花已逾百年(组图)

笔触之下 荷花已逾百年(组图)

2020-06-12 10: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出水芙蓉图》页 宋 纨扇页 绢本设色 纵23.8厘米 横2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出水芙蓉图》页(局部)

现藏故宫博物院的《出水芙蓉图》页是目前传世较早的画在绢上的荷花。此图出于南宋画院画家之手,一朵盛开的粉红色荷花占据整个画面,在碧绿的荷叶映衬下抢眼而夺目,布局、设色端庄大气,将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气质表现得十分完美。莲瓣的描绘技法类似后世的“没骨”法,不见勾勒之迹,渲染出花瓣既轻盈又腴润的质感。画家的写实功力极为扎实,每片莲瓣的形状、角度、色泽和光感都安排得无懈可击。至于瓣上红丝、蕊端腻粉,也一一仔细料理,微妙之处,使人叹为神工!画幅无款。有残印一角。裱边贴签:“吴炳出水芙蓉”。南宋画院的花鸟画,主要继承了北宋画院工整写实的传统。在五代、北宋初,花鸟画有黄筌、徐熙两家。黄签勾勒傅色的工笔写生画风为北宋画院所取法,徐熙的“落墨为格,杂彩副之”,则在摒弃之列。更加上宋徽宗赵佶所提倡的刻意求真,这样就形成了虽一花一鸟、尺幅纨扇,必以刻意精求、描绘入微的传统。《出水芙蓉图》的荷花、缕筋纹脉,赋彩匀丽。“紫茎兮文波,红莲兮芰荷,绿房兮翠盖,素实今黄螺。”黄荃的画法得到了发扬。这辐出水欲滴、清馨似闻的芙蓉佳作,代表了宋代画院画家们的高度绘画艺术造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