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笔触之下 荷花已逾百年(组图)

笔触之下 荷花已逾百年(组图)

2020-06-12 10: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太液荷风图》页 宋 冯大有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出自南宋冯大有的《太液荷风图》在将近三分之二的幅面绘自水面长出高低参差的荷叶,上方留白表现天空,有一飞燕与一双蝴蝶舞动其间。下方绘有水面,三对水禽穿梭其中,水面还满布大小浮萍,显得生趣盎然。荷叶以精细笔法描绘叶脉文理,也借线条表现叶缘的翻转,再又透过深浅绿色处理荷叶之正背,使得画中荷叶姿态变化丰富,具两宋之间的空间表现概念。画名“太液”,语出《史记封禅书》,按汉武帝于太液池南筑建章宫,复于池中建台,至昭帝时,尝有黄鹄飞入池中,群臣以为瑞兆。冯大有此帧纨扇荷花,布局赋彩典雅,且蝶凫成双,显然隐含祥瑞之意。冯大有,江苏苏州人。自号怡斋,官至承事郎。七岁能文,善画莲,写阴睛风雨各态,极能传神。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