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笔触之下 荷花已逾百年(组图)

笔触之下 荷花已逾百年(组图)

2020-06-12 10: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太液荷风图》页(局部)

在画院占主导地位的宋代画坛上,一种水墨画派正在日益与院体画分庭抗礼。“画写物外情,要物形不改。”强调不仅要得物之形,更重要的是物情。北宋末的苏轼首先打起“文人画”这个旗号,倡导水墨,排拒设色。于是枯木竹石以及水墨花卉便应运而生。《东坡诗注》中记载:“世多以墨画山水、竹石、人物者,未有以画花者,汴人尹白能之,为赋一首:‘造物本无物,忽然非所难。花心起墨晕,春色散毫端。缥缈形才具,扶疏态自完。莲风起颠倒,杏雨半摧残。独有狂居士,求为黑牡丹。”《图绘宝鉴》中说尹白师法北宋的华光长老释仲仁。释仲仁是画史记载中最早以水墨画梅花的。根据苏轼的诗文,可以知道升白不仅是最早画梅花的,也是绘画水墨荷花最早的人。其作品当然也早已失传。这一系中的水墨花卉,现在能见到的最早作品是宋人的《百花图卷》。如果说继释仲仁之后还有南宋杨无咎、赵孟坚等人的水墨梅兰竹石,那么《百花图》卷则是南宋仅见的水墨花卉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