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笔触之下 荷花已逾百年(组图)

笔触之下 荷花已逾百年(组图)

2020-06-12 10: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百花图》卷 墨荷段(局部) 宋 纸本墨笔 故宫博物院藏

“不是从来无本根,画工取势教推折。”这位不知姓名的画家在《百花图》卷的构图中取 “折枝花”的形式,撷取自然花卉中最具特征的局部入画,较之整体描绘更见细腻动人。画面上花鸟之间穿插自然,毫无牵强拼凑之意。其间又点缀蜂、蚊、蜻蜓、蝴蝶、游鱼、青蛙之类,显得生意盎然。其中一段荷塘夏景,静中寓动,显示着画家的苦心经营。扬无咎、赵孟坚等人擅长水墨梅、兰、竹,通常采用苍老的笔法表现干、圆润的笔法表现枝、圈花倒晕的笔法表现花。《百花图卷》的作者充分发挥了这些水墨技法,画出了扬、赵等人不曾画过的水墨荷花。白描勾勒荷花,花嬅嬅而笔畅,水墨晕染荷叶,叶融融而墨发,一脱繁复刻板的院体末路,突破了传统花鸟画的时空限制,呈现出崭新的面貌。这种技法对元代钱选、王渊、赵衷的墨笔花卉以及后来文人水墨花卉都有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