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梵高的日本缘:藏在他画里的日本元素(组图)

梵高的日本缘:藏在他画里的日本元素(组图)

2020-06-15 11: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歌川广重《大桥安宅骤雨》

梵高《雨中大桥》,1887年10-11月,创作于巴黎,现藏于梵高博物馆

完成了第二幅临摹作品——歌川广重的《大桥安宅骤雨》后,梵高第三次临摹的尝试不再限于木版画,而是对一份《巴黎插图》(Paris Illustre)杂志的日本专号封面图(原作:溪斋英泉的《身穿云龙打挂的花魁》)的进行了二次创作。当时梵高对画中女人转身的姿态,华丽的和服和头饰感到相当奇特。

通过繁复的头饰和和服,甚至和服上从水中飞跃出来的龙,梵高很好地还原了这位花魁的形象。最独特的是,这一次梵高没有再用日文文字来包围画作,而是借鉴日本画作中常见的竹、鹤、蛙、莲等元素,用明亮的颜色和强硬的轮廓,让艺妓流连于池塘一角。

虽然存在“竹子不能生长在书中”“青蛙形象其实是蟾蜍”等魔幻因素,这个梵高用想象来装饰的背景充满了隐喻:法国白话中鹤(grue) 也被用来指代交际花(妓女),而青蛙 (grenouille)意味着水性杨花的女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