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静观上海博物馆中的“陌上花繁”(组图)

静观上海博物馆中的“陌上花繁”(组图)

2020-06-16 13:0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秋吴王夫差矛与战国越王勾践剑(湖北省博物馆藏)

总体来看,在中国文化史上,直到六朝前期,江南典型民风仍是尚武逞勇。西晋末年“衣冠南渡”,琅琊王司马睿渡江至建康(今南京)建立东晋,为江南带来了“士族精神、书生气质”。至此,展览第一板块也迎来转折,一组六朝文房无声联结着南渡前后的历史。东晋以后,江南得到了较好的开发,安宁的政治社会环境使得华夏文化在此迅速发展,文学、艺术、史学等都出现了新气象。以书法为例,至东晋,“四大家族”(王、谢、郗、庾)书法著称于世,又以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为代表的王氏家族书法最负盛名。以绘画为例,以顾恺之为首的“南朝三大家”(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诞生,为后世画坛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