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吴愙斋石銚墨景图背后的故事(组图)

吴愙斋石銚墨景图背后的故事(组图)

2020-06-16 13:0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一幅《紫砂壶拓片清供图》立轴上,有全形拓的紫砂提梁壶,还有苏东坡画像,画幅周围有大段的题跋及古朴画作。

紫砂壶原来的主人是清代金石学家、书画家吴大澂先生(1835-1902),根据近现代学者王献唐先生的题跋可以看出,该紫砂壶上的画像是依据宋本东坡画像的模写纸本而作,该纸本当时藏于吴湖帆处。王献唐先生于1947年得到这把紫砂壶后非常喜爱,后请人将此壶拓片,并题了大段题跋送与蒲松龄研究专家路大荒先生。1960年,在王献唐先生病情加重,昏迷不醒之际,路大荒在这幅拓片上画出一枝苍劲的白梅,给他的挚友送去了祝福。

《紫砂壶拓片清供图》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与往年迥然不同,一场新冠疫情,将人们隔离在家。虽然骤然清闲起来有点不适应,但也终于有大段的时间整理文献,探寻一些古董字画背后的故事了。前不久浏览字画时,整理了一幅《紫砂壶拓片清供图》。在这幅立轴上,中间用全形拓完美地拓了一把紫砂提梁壶,围绕着这件紫砂壶拓片,有局部的拓片、大段的题跋及古朴的画作。我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幅有故事的立轴,围绕着这些拓片、题跋和画作,又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