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明十三陵的肃穆让京北显得有些沉重,繁华和死寂都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

明十三陵的肃穆让京北显得有些沉重,繁华和死寂都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

2020-06-16 23:1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定陵是唯一一个被开挖的十三陵的陵墓,如果来到定陵,通到地下宫殿的楼梯曲曲折折有二十七米深,越往下走,某种莫名的压力也越沉沉地附了上来。一进地宫就有阴沉气息袭面而来,空气似乎变得凝滞,闻起来有怪怪的味道和腐坏感觉。

走下最后一级台阶,你会发现眼前的地宫与梦想中的地下宫殿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不是想象中暗藏于地下的皇家园林,没有假山暗河,斑驳的石门诡异地分隔了阴阳两界,也分割了时空。

这座地宫的神秘感,倒没有让人觉得恐怖,更多的只有满室飘荡的悲凉和悲哀。脱漆的朱红棺木,似乎被灰尘压垂的明黄灵幡,空荡苍凉的定陵地宫象一座巨大的地下防空洞,张嘴嘲笑着以为自己可以在死后继续在地下逍遥的皇帝和以为可以轻易触碰那遥远帝王生活的人们。

而北京北部因为有了十三陵,而显得有些阴暗、沉重,毕竟这是一个阴世的皇家宫殿。它的肃穆宁静给京北一个完全阴的概念,阳与阴,动与静,生存和死亡等几乎所有的对比,都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