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保存最完整唐五代建筑基址首次对外开放

中国保存最完整唐五代建筑基址首次对外开放

2020-06-18 10:3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新社太原6月13日电 (记者 胡健)具有2500年历史的晋阳古城遗址二号建筑基址13日首次对外开放,该基址是目前中国国内发掘出土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唐五代建筑基址。

当日,正值太原市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来自当地的文物爱好者、文博机构专家等一同站在晋阳古城遗址之上,触摸沉睡的历史。

此次对外开放的晋阳古城二号建筑基址,汇集了近年来晋阳古城遗址考古的重要收获。该遗址发掘揭露面积约7000余平方米,是一处从北齐到唐五代时期大型建筑基址。

基址之上罩有保护大棚,这就是晋阳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范例。建成后的保护展示大棚,可让民众透过围栏近距离观看到考古发掘现场和文物出土场景,再辅以出土遗物陈列、图文介绍、声光电等视觉效果,使得文物“活起来”。

山西省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裴静蓉介绍,二号建筑基址群体量之大、出土遗物之丰富、建筑结构布局之清晰,是晋阳古城历年来的首次发现,也是目前中国国内发掘出土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唐五代建筑基址,对研究唐五代建筑布局和技术工艺有重要价值。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邀请民众来到考古工地的第一现场,就是要让文物走下高台,走向民众,让民众从这些文物遗存中挖掘丰厚的太原文化,唤起百姓记忆。

晋阳古城遗址作为太原市建城2500年的实物见证,承载着厚重的城市记忆。晋阳古城遗址由三部分组成,包括地方城池遗址、石窟寺庙遗址和墓葬区遗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