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这里虽然是一处荒芜的坟地,却因为是太监们的“陵园”而被人们记住

这里虽然是一处荒芜的坟地,却因为是太监们的“陵园”而被人们记住

2020-06-19 23:5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北京海淀有一处地名叫恩济庄,庄子其实也就是村子,地方不大,但是相当有名。这里既不是繁华闹市,也不是平民社区,而是一处荒芜的坟地。

大家会说,埋死人的坟地又能有什么名气?就是因为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太监归宿地,是太监们的“陵园”,他们总算可以在这里安息,平静地魂归天国了。

恩济庄也叫恩济寺,这是专门埋葬太监的墓地,墓地中间修了座关帝庙,庙前有块碑文,记载雍正皇帝赐恩济庄的经过。

据碑文记载,雍正帝为给太监死后有块埋骨的地方,特赐银万两,划出几百亩地来。又修建了关帝庙,在这里安排人家居住,代为看护墓地,这是皇上赐给的恩典,让历代太监感恩图报的,因此又被称为太监的“百年福地”。

村庄南面是给退休太监们劳动、念佛的地方,后面则是太监们的墓地。恩济庄只接待在皇宫、南府、景山和西苑效力的太监,那些在圆明园、颐和园效力的太监,死了以后,只能埋葬在颐和园以西,离青龙桥不远的一个叫槐树居的地方。虽然这两个地方有区别,但是总归给这些可怜人死后一个安稳之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