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你知道王府井为什么有那么多古董店吗?你知道东四街有一个故事跟崇祯帝有关吗

你知道王府井为什么有那么多古董店吗?你知道东四街有一个故事跟崇祯帝有关吗

2020-07-01 23:5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明两朝三百年,王府井大街奠定了军政要地显贵特区的基础,再加上明清两朝商户和手工作坊的兴起,这里的工商业迅速发展起来,满清灭亡后,住在这里的王爷和官宦们生活一时难以为继,不得不把家里珍藏的奇珍异宝、古董文物拿出来换点钱花。于是许多古董商闻风而动,在王府井开起了许多古董店,逐渐使这一带形成重要的商街。

后来,蓄积了数十年雄厚财力基础的王府井,逐渐转型成为百货商场和高档老店街,这条老街一直是繁荣不断。它既庄严又敏锐,既高贵又能顺应时代的进步,可以说是生机无限。

跟金街王府井相对应,东侧的东四东单一段路又被称为银街。说到东四,这里有个有名的三关庙,里面还有一个关于崇祯皇帝的故事呢。事情是这样的:

当年李自成攻打北京,把个崇祯吓得要命,他就跑到三关庙去求签。抽出签来一看,不错,是个“有”字,崇祯想:“这个签好!说明大明江山有救了!”一高兴,立即赏三关庙一大笔银子。

过了没几天,齐军把北京城给围了,崇祯马上派人找来三关庙那个测字的先生,吓得测字先生直哆嗦。崇祯就问:“我抽的签分明是个‘有’字,怎么不灵了?你看现在李自成都把城给围了,你给我清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测字先生一听,原来是为这件事,就回崇祯说:“皇上您别怪,天意如此,大明江山气数已尽哪。”

“胡说,明明是‘有’嘛,怎么能说气数已尽?你这是狡辩!”

“皇上您看,这个‘有’字怎么写呀?一横一撇,下面一个月。一横一撇如果再加上个捺就是大了,可是它没有捺了;底下是个月字,如果加上个日就是明了,现在却没有日。这说明什么?大明江山不完整了。”

崇祯一听,气得要死,心想:“这个破庙,竟然咒我大明,以后不能再叫它烧香了。”

圣旨一下,东四的三关庙就没了香火了,里面的天官、地官、水官三座神仙像存了起来,后来挪到了别处。据说这神仙像非常神奇,他们的眼睛是活的,那个天官像,你瞪着他的眼睛看,那眼睛能转圈;水官呢,眼睛里有水纹;地官会眨眼。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