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一颗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拍出20多万?真相是什么(组图)

一颗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拍出20多万?真相是什么(组图)

2020-07-02 09:49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被拍卖的红豆。拍卖公司文章截图

而与红豆一起发现的还有两张字条。其中一张纸片上写着:“鲁迅先生送给广平先生的红豆,端木誌”;另一张纸片写着:“这是鲁迅先生送给肖(萧)红的红豆”。

拍卖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广东崇正与委托方取得联系,确认字条上为端木亲笔题记,红豆即端木亲自保存的萧红遗物。同时,拍卖行也列举《萧红研究》《萧红全集》等文献资料对此进行佐证。

关于红豆的不同说法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就此事采访了鲁迅长孙周令飞与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的萧红纪念馆,但并未得到肯定的答案。

其中,周令飞表示,“祖母许广平活着的时候,从未对我聊起过祖父鲁迅送红豆给萧红这事,她也未在日记中记录这事。这个东西有可能是人家送给我祖父母的,或是转送的,现在谁都说不清楚了。还有那(字条)上面到底是不是端木蕻良写的字迹,我无从判断。”

而萧红纪念馆则直接表示,“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虽然目前无法找到当事人对此事的直接记载,但记者发现,在《萧红全集》一书中,确有一幅标注为“鲁迅和许广平赠给萧红的红豆”的图片。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