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一器难求:南宋龙泉青釉筒式花插(组图)

一器难求:南宋龙泉青釉筒式花插(组图)

2020-07-03 14:29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五代、宋金之际,中国制瓷业百花齐放,南北窑场发展兴勃,各窑产品风格独特,无论是胎土、釉汁、造型、纹饰等都具备鲜明特征,可谓中国窑业的“黄金时代“。而五代、宋金瓷器(泛称宋瓷)一般以单色釉为主,纹饰及造型简约,以优雅线条及幽微釉色引人入胜,与后世明清青花及彩绘瓷器上所见的繁缛设计截然有别。佳士得于7月9日举行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中搜罗一连串精彩绝伦的宋瓷精品,以饕藏家所求。

一器难求:南宋龙泉青釉筒式花插

领衔作品为一件清丽绝俗的南宋龙泉青釉筒式花插,造型洗练,纹饰简约,益显其釉色之细腻腴润,是日本茶道用器的上上之选。青釉筒式花插在日本地位显赫,境内只有二例曾见于著录,一件为三井记念美术馆藏品,另一件藏根津美术馆,传世数量极少。

本花插源自日本一间寺庙旧藏,明治维新时期(1860至1880年)由野田忠右卫门先生从该寺购藏。1868至1874年间,日本发生废佛毁释运动,不少佛寺和神道庙宇皆因政治暗涌而陷入困境。野田忠右卫门先生为支持和接济该寺庙,购入其珍藏之龙泉花插。花插後來傳至野田先生之子野田好右衛門,後者再於1930 年代將其贈予女兒野田ミサヨ作為嫁妝,並於家族流傳至今。现任藏家为野田忠右卫门先生之玄孙。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