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梦回江户”上海展出(组图)

“梦回江户”上海展出(组图)

2020-07-06 13:1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月3日,展览“梦回江户——浮世绘艺术大展”在上海Bund One Art Museum开幕。展览从浮世绘的发展脉络结合名师名作的解读以及对浮世绘版画技艺繁衍的探索等方面,全面展现了浮世绘绚烂多彩的风俗人情和历史价值。策展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整理,让观众明白浮世绘到底是什么,它的发展又是怎么从单色到彩色,再到黄金时期和走向颓废,而不是让观众只看到那些花花绿绿的色彩。”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现浮世绘的发展脉络

自古以来,日本受到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许多方面都表现出和中国类似的形态。然而发端于江户时代(1603—1868)的民间木刻版画浮世绘却一枝独秀,成为最具日本特色的美术样式。浮世绘以流畅的线条和鲜艳的色彩描绘民俗风情、歌舞伎明星、花魁美人和春宫魅惑,鲜活地表现了社会生活百态和流行时尚,包罗万象,堪称日本民俗的百科全书。17 世纪后半叶,急速发展的江户地区逐渐形成消费中心,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浮世绘在当时发行量巨大,几乎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从贵族士大夫到平民百姓,都可以用很低廉的价格买到。浮世绘也因此漂洋过海到了西方,扮演起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