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电脑绘画为何会大行其道?(图)

电脑绘画为何会大行其道?(图)

2020-07-09 17:03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了解插画的朋友们可能都知道,手绘插画的江山已经越来越小,大半地盘被电脑绘画占去了。普通插画爱好者们,虽然不懂得纸上绘画与电脑绘画的区别,但也隐隐约约感受到了现在的网页、公众号、包括纸质杂志,各类包装盒上的图片,似乎逐渐失去了手工的痕迹,变得越来越精致了。超市便利店的货架上随机拿一瓶饮料,其包装插画精致华丽,这与以前老上海的各种化妆品包装形成了鲜明对比。

倪传婧 插画作品

这精致不是油画那样细腻丰富的光影变化,也不是漫画家画人物一头秀发可以勾十万条线,而是一种感觉上的精致。所谓的精致,便是画面的分辨率越来越高了,画面细节看得更清晰了。就好比从前的电视机,屏幕小且模糊,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5米才能差不多看得清,这便是传统的手绘插画;而现在的超大显示屏,可以放在时代广场的中央,俯视所有路过的人,这就像近几年兴起的电脑绘画。

有人可能会想,手绘画一幅大图,那分辨率不就上去了吗,只要画布够大,描绘足够多的细节,就不会在精致上输给电脑绘图,可他也许忽略了画布与颜料的价格。手绘不仅各种各样的材料要花钱,而且画错了也不能修改。不仅如此,其实在忽略成本的情况下,纸质绘画在精致程度上也是无法击败电脑绘画。因为不管多么光滑的纸,都会有纸浆的纹理。纸张纹理越多,画面细节就越让步。而电脑绘画不仅所有的颜色都可以涂得又平又工整,还可以随便修改,着实方便。

那么插画,为了精致就得舍弃掉手工作画吗?虽然电脑绘画占领了插画界的半壁江山,另一半的地盘仍然由手绘插画牢牢掌握,传统手绘并没有被电脑绘画打败,它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

手绘之所以存在,有它独特的魅力。每个人小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有手拿蜡笔或是水彩笔画画的经历,画画仿佛是人们与生俱来的一种天赋。手绘的魅力就在于它拥有纯粹的快乐,这种快乐会保留在画布上,并且画布上的快乐是会传递的,当观众看到一幅手绘作品,快乐心情也会被感染。因此说,手绘插画充满了人情味,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况且,电脑绘画其自身也存在着修改不易的缺点。那要怎么样才能同时结合手绘与电脑画的优点呢?这里就要提到“电子拼贴画”了。先在纸上画好图片然后扫描进电脑进行后期加工,这样可以同时保留手绘质感与电脑方便修改的优点。而且有许多图片是可以反复利用的,可以说是又经济又实惠了。同时结合手绘与电脑绘图手法的插画师有很多,香港插画师倪传婧(Victo Gnai)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位。她会先在纸上用画笔生动地勾勒出每个物体的形状,再扫描后放入电脑中进行上色,使得作品独具特色:线条充满了手工的颗粒感,颜色又细腻富有变化。而日本插画师清水裕子(Yuko Shimizu)也采取了相似的手法,在电脑中上色的时候也会模仿手绘的质感,因此作品整体总是透露出别样的温柔与人文情怀。

手绘与电脑绘画结合的工作方式已经影响到了世界上诸多插画师。在保留画面温柔情怀的同时,也可以方便地修改,增加画面细节,这便是充满人文情怀的传统绘画的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