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龙和虎什么时候开始组CP的?(组图)

龙和虎什么时候开始组CP的?(组图)

2020-07-14 13:0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龙和虎什么时候开始组CP的?

龙和虎是我们民族文化中的常见的组合,一个是升天入海、高蹈出尘的造化精灵,一个是一统丛林、威猛无双的百兽之王,从外形匹配、力量抗衡到精神契合等各方面考量,好像只有这两种猛兽才能彼此搭配。它们总让我们联想到譬如“龙盘虎踞”“龙腾虎跃”等一些充满力量感的词语,也会想到神话里的青龙白虎组合。那么在视觉艺术中,这一对神兽组合最初是怎么形成的?具体造型是怎样?其早期的含义和今人所理解的有什么区别?

从萌芽到成熟期的图像演变

龙是人造的想象性神兽,商代甲骨文中已经出现了龙字,其形象最早在红山文化中就以玉卷龙的形式出现,以躯体卷曲为其特点。龙的造型随时代而演变,在商代以红山玉龙为祖型,逐渐强化头顶角,并添加足等的元素;在春秋时期开始出现有翼的龙;到汉代发展为蛇体龙和兽体龙两种形式,以后者为盛,一般皆有翼、带角,造型趋于成熟,气势矫夭腾踔;魏晋以后,蛇体龙则重新占据主流、且影响到后世艺术,后世的龙基本都采取丰盈修长的躯体了。

虎则是现实中本来就存在的动物,不过在先秦艺术中往往被神化,其造型也可能附加头顶角、羽翼等元素。

目前所见最早的龙虎图像组合实例,乃河南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蚌塑龙虎,这一图例可谓其萌芽。图像往往随时代更迭而沿承,商周青铜器上也有此图像组合,如1957年安徽阜南月牙河出的商代龙虎尊。不过相较而言,先秦的图例较为零散随意,入汉以后,这对图像组合才蔚为大观。汉代艺术有一个特点,因为年代久远、且不具备后世艺术品如书画所需的制作条件,它多以墓葬为依托、得以保存流传下来。龙虎图像组合在汉墓中的画像石、画像砖、壁画、陶器、铜镜、雕塑等各种材质和形制的器物上都有出现,仿佛来自远古的讯息在汉代终于得以激活,春潮一样奔涌而至,裹挟着整个春天的到来。

其中,最早绘制龙虎图像组合的是在壁画上。如河南永城柿园西汉早期梁王墓壁画,上绘包括青龙、白虎在内的四神云气图。又如洛阳道北路西汉卜千秋墓主室后壁山墙上绘制有壁画,画面分上下两层,上层中间为一猪首人身的方相氏形象;下层左边为一瞋目怒吼的白虎,正迈步向右;下层右边则为一蛇体身的青龙,昂首咆哮,面向左方与白虎相对;神兽周围饰飘逸流动的云气纹,为画面增添了神秘色彩。龙虎组合的壁画图饰延续下去,直到东汉晚期仍然可见,并且由中原传播到了当时的边远地区,如内蒙古和林格尔东汉晚期墓中的壁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