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70多年前的向远西行 敦煌展关山月西行写生与临画(组图)

70多年前的向远西行 敦煌展关山月西行写生与临画(组图)

2020-07-16 12:2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山月《蒙民游牧图》85.5 cm×222.5 cm 纸本设色 1944年 关山月美术馆藏

而陈湘波在《关山月敦煌临画研究》一文中对关山月美术馆所藏的82件敦煌临画和关山月的敦煌之行作品剖析,并认为这是关山月先生在1930年代末临摹其老师高剑父收藏的古画和日本画家作品后,又一次重要的临摹:

1943年秋冬间,关山月夫妇与赵望云、张振铎到敦煌莫高窟进行了为期一个余月的考察、临摹,这是关山月先生艺术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次临摹活动。在这一非凡的写生旅程中,他获得了完全不同于岭南地域风貌的视觉体验,敦煌壁画的独特风格、雄浑瑰丽的西北景色和多民族的奇异风俗为他的作品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他后来的美术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目前,关于关山月这次临摹敦煌壁画的资料很少,能见到的只是他写的一些回忆和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收藏他的82张敦煌临画。这些作品基本体现出不同时期的敦煌壁画的特点,临画的题材和画法多样,且多数选择了与社会生活相关的题材,这种选择反映了他对不同时期敦煌壁画的认识和价值的判断,也体现了关山月敦煌临画的个人特色。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