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70多年前的向远西行 敦煌展关山月西行写生与临画(组图)

70多年前的向远西行 敦煌展关山月西行写生与临画(组图)

2020-07-16 12:2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山月《二百六十八洞·中唐(一)》30.6 cm×16.9 cm 1943年

关山月的这批敦煌临画,经过60多年还能够被保存下来实在不易,据他回忆说:

  “战争年代,这批临画曾和其他作品在成都、重庆展览过。日寇投降后,曾先后在广州、上海、南京展览过。七十年代也曾先后在北京、长沙和成都展览过。记得1944年第一次在重庆展出时,美国新闻处曾提出以重价收购,由于它是我和妻子用血汗换来的难得古代艺术资料,我们对它有感情,虽然生活困苦也不愿割爱;在‘文革’期间,我又冒着风险把它和几件精美而心爱的潮州木雕一起藏到卧室的天花板里,至今侥幸尚存,真是谢天谢地!”

在关山月之前,作为画家最早到敦煌进行研究考察和临摹是李丁陇(1938年冬来到敦煌),1941年初,李丁陇与张大千相识。正是因受其影响,张大千在1941年5月底到达敦煌,1943年6月中旬从榆林窟离开,在敦煌历时二年考察、临摹壁画;同时,谢稚柳先生也因张大千的邀请来到敦煌做敦煌石窟的记录、考证工作,后来完成《敦煌石窟艺术叙录》。而后以王子云作为团长,由历史、考古和美术方面的专家组成的“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作为政府派出的机构也于1941年10月到敦煌,但因为经费拮据,考察团实际到达敦煌的仅有王子云、雷震、邹道龙三人,他们开展了调查研究和临摹工作,摹写了一批各时代壁画代表作,还拍摄了一批千佛洞的照片。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