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如何在当代艺术中“不懂装懂”(组图)

如何在当代艺术中“不懂装懂”(组图)

2020-07-20 14:08 文章来源:北青艺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蓝白的构图II》 彼埃·蒙德里安 布面油彩 1937年

蓬皮杜中心国立现代美术馆共计保存了自1905年至今的十万余件藏品,在法国乃至世界当代艺术的地位独一无二。人说在法国,古代艺术看卢浮宫,18、19世纪看奥赛,现当代艺术看蓬皮杜,在与西岸美术馆未来的五年合作计划中,三种不同思路的重要作品展将慢慢呈现,不管这个计划是否将会有调整,作为第一期的《时间的形态》已然登场。

《时间的形态》不仅是一个微缩的蓬皮杜藏品展,它同时带有策展人的思路:前半段讨论当代艺术对19世纪末西方兴起的概念“当代性”的回应,后半段则展示全球化背景下不同地缘政治下的艺术表现。

具体而言,展览第一部分汇集了位于蓬皮杜中心的法国国立现代美术馆自1930年代建馆后,在第一个十年中根据现代性概念所建立起的核心馆藏,收录从1900年到1970年的作品,从立体主义,一直到欧普主义。我个人认为,这一个时段,在一开始还可以明显地做出风格的区隔,而在后面阶段,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则各个艺术流派占山为王,你已经不可能看到一个统一的风格特征。

展览的第二部分则聚焦于1970年代之后的全球化语境下的收藏作品。这一部分非常有趣的是,策展人的选择有很大的社会关照因素,所以谨记你看到的只是当代艺术的一个切片和侧面,它只露出了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