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台北故宫新展丨士拿乎——清宫鼻烟壶的时尚风潮(组图)

台北故宫新展丨士拿乎——清宫鼻烟壶的时尚风潮(组图)

2020-08-05 09:2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鼻烟传入清朝,在宫廷与王公贵族间流通开来之后,鼻烟壶成为当时的时尚风潮,于方寸间的小瓶几乎囊括当时各种制作工艺。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大量清宫制作最精美的鼻烟壶。7月31日起,“士拿乎—清宫鼻烟壶的时尚风潮”在北部院区展出。据悉,此次展览选展各种材质之鼻烟壶,从雕刻、烧制、琢磨等工艺角度理解其制作及所呈现之时代特色;用珍藏、日常到赏赐等不同目的,看到清代工艺之缩影,更是清宫微型艺术之经典;从技法的创新,到各类材质所展现之技艺,以及使用与欣赏的各种意境,体会清宫鼻烟壶的新艺境。

清 乾隆 玻璃胎画珐琅鼻烟壶四十三件贮于莳绘漆盒 长26.9公分、宽21.2公分、高22公分

鼻烟(snuff)源自西方,早期翻译成“士拿乎”,在康熙皇帝时业已传入,将发酵烟叶细末调香而成,服用时将粉末直接吸入鼻中,有通嚏轻扬之效。将鼻烟翻译为“士拿乎”或可反映当时鼻烟稀少而珍贵,仅于宫廷与王公贵族间,属于士大夫以上阶层流通。

不同于西洋用盒盛装这种轻细的粉末,清代宫廷将其改成小口、广腹带匙盖的鼻烟壶,成为当时的时尚风潮。从早期的各色玻璃到套玻璃、不同矿石牙角的雕刻,再到金属胎画珐琅以及极难烧制的玻璃胎画珐琅,或是瓷胎,甚至模制葫芦工艺,后来鼻烟壶发展出专属的内绘技法,几乎囊括当时各种制作工艺于方寸间的小瓶。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大量清宫制作最精美的鼻烟壶。选展各种材质之鼻烟壶,从雕刻、烧制、琢磨等工艺角度理解其制作及所呈现之时代特色,用珍藏、日常到赏赐等不同目的,看到清代工艺之缩影,更是清宫微型艺术之经典。从技法的创新,到各类材质所展现之技艺,以及使用与欣赏的各种意境,体会清宫鼻烟壶的新艺境。

从玻璃材质的运用到画珐琅的创新工艺

玻璃在康熙朝(1661-1722)是新颖的材质,因为透明且有各种颜色,故以“极可爱玩”来形容。在单色玻璃上可琢制、雕刻、描金,同时也发展出洒金、绞胎等技巧。又使用画珐琅,在玻璃胎上绘制烧造出缤纷绚丽的鼻烟壶。画珐琅也是当时的创新工艺,与金属胎结合,创造出属于清宫的精美华丽;甚至利用金银,以雕刻、镶嵌呈现造型与技法之独特。此外,将不同颜色玻璃叠套再加以琢制,成为崭新的套玻璃工艺。后来,甚至还发展出属于鼻烟壶独有的内绘技法。从材质到技法是鼻烟壶工艺之创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