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20诚轩春拍瓷器工艺品:明清玉器掇英(组图)

2020诚轩春拍瓷器工艺品:明清玉器掇英(组图)

2020-08-06 13:5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古代玉器经过漫长岁月的发展,形成了独立的用玉体系和传统。明代晚期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玉器的使用与收藏已相当普遍,出现了研究与收藏的热潮。明末清军南下,社会骚动不安,百业俱废,玉器生产一度低落。清王朝一统天下后,历顺治、康熙数十载,励精图治,经济与文化得以恢复和发展,为宫廷玉器的收藏、制造和使用创造了条件,乾隆时期,宫廷中更重视古玉收集,精研用法及以玉制造生活用具,宫廷玉器发展蓬勃。清宫所遗古玉及用玉,大都是在乾隆时期收集整理或制造的,这一趋势,一直持续到嘉庆时期。

Lot 924清早期 青玉雕宝鸭衔莲镇

7.7×3.9×2.9cm。 Long×Wide×High

肖生玉雕历代均有制作,至明清时期大为流行,品种日益丰富,文房用具即为其中一类,置于案头,为典雅沉静的书斋增添生气。

青玉圆雕宝鸭衔莲,双足隐于身下,翅羽敛于两侧,形态圆润可爱。折枝荷花、荷叶、莲蓬写实逼真,立体感极强,翅翼分别以鳞片状、翎羽状表现不同的羽毛形态,皆整齐工致,颇见功力。旧配硬木镂雕荷塘纹座,与拍品形意相合。

一鸭谐音“一甲”,寓科举考试高中一甲之意。拍品大小适中,既可充当文房纸镇、笔架,又宜上手盘玩,兼具文人意愿与农野之乐,殊富意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