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德国艺术节能否度过疫情带来的危机(组图)

德国艺术节能否度过疫情带来的危机(组图)

2020-08-06 14:05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区听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德国的夏季,原本是各式各样的艺术节遍地开花的季节,因为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艺术节都沉寂了。疫情对德国艺术节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很大,甚至可能改变今后艺术节的行业生态。

德国对艺术节情有独钟

德国每年有将近600个音乐艺术节,其中约三分之一是古典音乐节。鲜为人知的是,“艺术节”这个概念就是由德国人发明的。1876年,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主导建成了拜罗伊特艺术节剧院,作为他的“音乐戏剧”艺术实验剧院并创建了艺术节这一演出模式,艺术节起初带有精英化、艺术化的办节倾向。现在普遍所称的艺术节,系二战后在美国、英国等地逐步兴起的,更加大众化的文化娱乐活动,两者在定义上基本没有严格区分了。

德国城市的文化生活很丰富,有很多艺术节可供选择,但是在广大乡村地区相对来说文化贫乏。通过艺术节这种形式,特别是在没有剧场的乡镇,给广大民众带来了高水平、国际化、专业化的艺术享受。通过私营演出公司、各种协会组织的经营,将艺术家引进来,每年一至两次艺术节,大大地丰富了当地文化生活。

633731947

被疫情搁浅的艺术节

德国联邦政府决定,国内在今年8月31日前不得举办大型活动。因为疫情,原计划在夏季举办的拜罗伊特音乐节、维尔茨堡莫扎特音乐节等著名音乐节都被迫取消了。贝多芬音乐节原计划9月初举办,但现在他们还在观望中。拜罗伊特音乐节将今年的节目推迟到2021年,已售出的演出票依然有效。拜罗伊特地处巴伐利亚州,该州科学和艺术部部长科希勒表示,音乐节历史悠久,对本州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它的取消意味着文化生活的重大损失。

6月初,德国联邦政府出台文化刺激计划,拿出10亿欧元用于文化,其中1 . 5亿欧元有望用于扶助艺术节,使业内看到了一线曙光。业内有观点认为,该计划真正实施起来并非易事,这是对未来的投资,但是没有针对今年的具体方案;责任可能落到州和城市层面,在剧场、卫生设施、数字化模式等方面投资,将要举办的或改期举办的艺术节或许受益。

面临严峻挑战

艺术节组织者发现,德国政界对于文化作为经济因素和创新驱动力的重要性认识不一。政府出台上述计划后,有的政府部门积极性很高,有的则办事效率低下,申请人想了解政策却找不着主管人员,在实施层面上也存在不少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