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女孩高分报考古系引质疑 真实的考古工作是怎样的(组图)

女孩高分报考古系引质疑 真实的考古工作是怎样的(组图)

2020-08-07 16:21 文章来源:界面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星堆博物馆 青铜黄金面具 图片来源:图虫

按:日前,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因为高分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引发关注,被网友认为“没钱途”。一些网友认为报考这样的冷门专业,未来会很清苦,而且工作不好找,留守女孩应该多赚些钱来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

面对这些质疑,各地博物馆、考古机构和工作者为她送上了包括书籍、考古周边、实习机会在内的“考古大礼包”。钟芳蓉本人则回应称,自己“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受到樊锦诗先生的影响,所以报考了考古专业”。八旬的樊锦诗则委托出版社给她寄去了礼物和信。

考古学究竟是一门什么样的学问?这个专业与我们的想象之间有何异同?剑桥大学考古学和人类学博士布赖恩·费根长期致力于向公众传播考古学,他的《考古学与史前文明》已经修订至第五版,依然广受读者欢迎。这本书专门辟有“成为考古工作者”一章,讲述了考古工作的要求和职业发展选择。布赖恩指出,确实,像网友们预测的那样,考古工作者从来都不会成为富有的人, “这个职业会有很多回馈,但之中并不包含金钱。”

虽然考古工作者不一定富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获得令人着迷的工作体验。当然,在对考古感兴趣的人当中,也有很多最终没有选择考古作为终身志业,但是他们通过学习考古知识成为了“通识公民”,既能够了解古代先祖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可以理解考古学的价值及在当今世界中扮演的角色。至于那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却对考古非常感兴趣的人们,也可以在担当业余考古人员,做出贡献。不论是职业考古人、业余爱好者,还是那些嫌考古“没钱途”的网友,实际上,我们每个人对历史都有着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