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江南农事图(组图)

江南农事图(组图)

2020-08-10 09:52 文章来源:稻香草堂主人黄立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10094919.jpg

《江南农事图》为彩色长卷画稿,长16.6米,宽0.30米。该图创稿于1983年初,勾线于2009年10月尾。我在图尾题道:“吾生于农村,自幼耕种在土地上,与家乡父老同忧乐也。为了使万代子孙了解一千九百八十年间中国江南农村的农事活动,故作图以记之。从中,亦使人们懂得:‘一粒粮食一滴汗,农夫不作田,饿死帝王君’的道理。农民之伟大,不但能自食其力,还养活了整个社会上的人。历史上,余还没看到有人系统的作农事记录图,因此,余技虽劣但强作此图以为史迹也。时在2009年金桂飘香时节。”

古往今来,又有几人画农民呢?又有几人歌颂他们的血汗结晶呢?有的是歌颂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描绘的是鬼怪神仙,义士侠客,幽人雅者,风花雪月,梅兰竹菊,青山绿水;而今是影星歌星,商贾巨富,打斗厮杀,黑帮杀手,风流韵事……真是乌七杂八,唯独没有农民,实为悲耻!偶有小作,也是描述得滑稽可笑,如:“蔡坤山犁田”、“蔡九打铜锣”,只不过作为人们的笑料,开心玩乐而已。对此,我是极为愤恨不平的!我要为农民写照,我要大书特画,大歌大颂他们——平凡而伟大的农民。

初春,春寒料峭,农民就开始了春耕生产。春分浸种,水寒侵人皮骨,催芽期间,晚上要起床数次拌种,生怕烧坏谷芽子有些老弱者,往往受寒生病。

农田开始头次翻耕,无钱买胶鞋者,就赤脚下泥,冻得汗毛子眼里出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