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日本画家手书“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8月北京上拍(组图)

日本画家手书“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8月北京上拍(组图)

2020-08-12 14:1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中国嘉德官网截图

千年前的“共结来缘”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历史,要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唐代。

此诗共四句,全诗为: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寄诸佛子,共结来缘。

唐代鉴真和尚,就是被这首诗打动后,才决定东渡日本的。

唐开元二十一年,日本僧人荣叡、普照随遣唐使来中国,邀请鉴真到日本传戒。

日本《唐大和上东征传》中记载,鉴真听说日本国长屋王崇敬佛法,其施赠的袈裟上还绣着四句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他据此判断,日本是“佛法兴隆有缘之国”。

而后,鉴真询问弟子中是否有人愿意前往日本传法,结果是“时众默然,一无对者”。有弟子更是直言,渡海的风险太高。

但鉴真给出的回答是:“诸人不去,我即去耳。”

此后,鉴真与一众弟子,在经历了六次东渡后,终于在天宝十二年抵达日本,前后历时十二年。

次年,鉴真到达日本首都平城京(今奈良),而后又在此建立唐招提寺作为传戒的中心。

在到达日本十年之后,鉴真和尚圆寂,年七十六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