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聊朱德群作品价格走向(图)

浅聊朱德群作品价格走向(图)

2020-08-13 13:10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朱浩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0年是朱德群诞辰100周年,不少大拍卖行动足脑筋,挖掘朱德群的精彩之作,尤其是香港苏富比,说服朱德群基金会释出这件压箱底的巨作——五联屏《自然颂》,希望重新激活市场。这件巨作是朱德群在1983年创作的,有评论家认为,《自然颂》以朱德群经典的青绿色彩谱系绘就,呼应了中国传统的“青绿山水”,其深邃之处如黛似墨,清脆之处如光似玉,晦明变化之间,象征“五行”元素的橘红、澄黄、靛蓝、姹紫诸色,若琉璃宝光,明澈无瑕。朱德群在画完《自然颂》之后,其艺术直入巅峰之境,后接连创作了一系列大尺幅作品,并在1985年创出其最重要的“雪景系列”。

朱德群 自然颂 油画画布(五联屏) 162×650cm 2020年苏富比1.137亿港元成交

千禧年之后,更是受上海大剧院的委托,创作了长7.3米、高4.3米的巨型壁画《复兴的气韵》,若追本溯源,《复兴的气韵》之创作基础,即是本幅《自然颂》,两幅巨作分别代表艺术家公共及私人典藏之最大尺幅作品。可惜遇上疫情肆虐,打乱原本的计划。

据悉,在原定的剧本里,这件由朱德群基金会提供的王牌,原本是要在4月初上拍,不出意料会顺利成交,并创下新的拍卖纪录。随后不久,朱德群百年诞辰纪念展首站又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并在全球巡回。百年诞辰的追思节点,再加上学术和市场端的共同发力,很可能掀起一波朱德群作品行情,创造继2012年之后朱德群市场的又一高峰。

尤需指出的是,在“杭州三杰”中,赵无极和吴冠中都有多件力作价格过亿元,特别是赵无极作品最高价达到5.1亿港元,而朱德群作品至今未有过亿的纪录。7月8日,《自然颂》以6500万港元起拍,几番竞逐之后,以9800万港元落槌,加佣金1.137亿港元成交,创下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这也是朱德群的首件成交过亿的作品。目前油画家中,共有赵无极、吴冠中、常玉、曾梵志、徐悲鸿、朱沅芷、陈逸飞、朱德群八位油画家作品过亿。那么,后市朱德群作品走向如何?笔者作如下分析。

/享誉国际 艺术不朽/

朱德群(1920—2014年),生于安徽萧县白土镇(时属江苏)一个具有文化修养的医生世家,1935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师从林风眠、吴大羽,并与赵无极、吴冠中合称“杭州三杰”,1941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国立杭州艺专(即今天的中国美术学院),并留在母校当助教。1945年任教南京中央大学建筑系。1949年任教台北师大艺术系。1951至1955年任教于台湾师范学院。1955年定居巴黎,从事绘画创作,那时,他全身心地投身到抽象艺术中。1958年在巴黎首次举办个展,1979年袖珍博物馆出版社发行《朱德群专论》一书,1980年入籍法国。1993年《朱德群专集》法文及英文版问世,由艺评家皮耶·卡班(Pierre Cabanne)执笔。1997年当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身院士。

就朱德群的艺术,无论是他早年的具象画还是中年后的抽象画,多从源自大自然的视觉记忆中提炼素材,同时也从中国古典诗词中汲取灵感。东西方评论家几乎都众口一辞:朱德群是用油画画出了中国水墨画精神的大师,他用浓郁泼辣的色块轰入画的深层,追求深远的宇宙空间感和无限激情的笔墨之韵。吴冠中曾以“大弦嘈嘈似急雨,小弦切切似私语”形容朱德群作品。代表作品有《永恒》《无题》《白色森林系列》等。

/广受好评 后市可期/

朱德群生前在世界各地开了50多次个展,佳评如潮。香港苏富比、佳士得自上世纪80年代开拍中国油画后,朱德群与赵无极就一直是两家著名拍卖行的台柱子和现代艺术的风向标,特别是步入21世纪后,其作品在海内外市场非常抢手, 2006年《红雨村白云舍》在佳士得获价2588万港元,轰动拍场。之后,朱德群作品价格迭创新高,2012年《白色森林之二》在佳士得以6002万港元成交。2013年《1963无题》在佳士得获价7068万港元成交。2016年佳士得再推朱德群1990-1999年作《雪霏霏》布面油画,此作2009年曾在佳士得以4546万港元成交,出人意料的是,此作上拍仍受到各路买家的追逐,最后以9182万港元成交,价格比7年前翻了一倍。

近两年,尽管市场处在调整阶段,但朱德群抽象画画作基本价格动辄数百万元乃至数千万元。朱德群的书法成就很高、独树一帜。记得第一次看到朱德群的书法时,我几乎不相信是他所书,这可能是一般油画家的书法不怎么样有关,像吴冠中的书法就是如此,而朱德群的行草布局独特、行云流水、洒脱酣畅、魅力四射。据悉,他过了70岁书写更随意、洒脱、信手拈来,随心所欲不逾矩。也正是他个性独特书法,融入西方抽象技法,开创了崭新的、气势磅礴的个人绘画语言。从这一层面讲,他的书法功不可没。

在笔者看来,他的书法不仅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观赏效果很好,并能让观者回味无穷、记忆犹新。2014年《书法王维渭城曲》在台湾罗芙奥以504万新台币成交,同年,《行草刘邦大风歌》被罗芙奥拍至384万新台币。2015年《行草书李煜望江南》在台湾罗芙奥获价360万新台币。2020年朱德群1998年作《水调歌头》镜心在苏富比以高达437.5万元成交,创下朱德群书法价格的新高。

朱德群代表作《自然颂》过亿成交或将引发海内外更多机构、大藏家的关注,能否在市场上掀起一波朱德群热,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