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被“嫌弃”的西德尔的一生(组图)

被“嫌弃”的西德尔的一生(组图)

2020-08-17 13:3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世纪中期,拉斐尔前派兄弟会艺术家们笔下的伊丽莎白·西德尔(1829-1862),时而成为莎翁喜剧《第十二夜》中的维奥拉,时而是水中的奥菲莉娅,但无论哪个形象,似乎都不如丈夫、画家罗塞蒂笔下的红发女郎更接近真实的她——美艳、冷峻而哀婉。从帽子店的打工妹,到画家们的缪斯,再到争取独立的女性艺术家和罗塞蒂妻子,最后死于服药自尽,死后又被丈夫开棺……种种际遇背后,32年的短暂一生仿佛是遭受了命运的嫌弃。

在她逝世后几十年,曾经的学生相对忠实地写下丽兹·西德尔的故事,匿名发表在报上。作者写道,“我仅仅是认识西德尔,但她一直一直停留在我的记忆中。”本文编译自BBC文章《最伟大的艺术超模的悲剧》,介绍伊丽莎白·西德尔的故事。

1849-1850年的冬天,艺术家但丁·加布里埃尔·罗塞蒂(Dante Gabriel Rossetti)正和威廉·霍尔曼·亨特(William Holman Hunt)画着画,朋友沃尔特·豪厄尔·德弗雷尔(Walter Howell Deverell)闯进画室,激动地宣称:“你们准猜不到我发现了一位怎样美丽无比的尤物……她宛如女王,身材极其高挑。”话音落下,美丽非凡的伊丽莎白·西德尔(Elizabeth Siddal)开始步入历史的舞台。

如今,鲜有人还记得27岁死于肾病的艺术家德弗雷尔。当时,拉斐尔前派兄弟会(Pre-Raphaelite Brotherhood)成立不久,德弗雷尔是活跃在兄弟会周围的艺术家兼作家。1848年,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的学生罗塞蒂、霍尔曼·亨特和米莱斯(John Everett Millais)创建了拉斐尔前派兄弟会,这个秘密社团的团员是7位青年男子。“拉斐尔前派”运动中也有女性模特、艺术家和作家。“丽兹”(编注:伊丽莎白的昵称)·西德尔起先是模特,后来学会了画画和写诗。

但丁·加布里埃尔·罗塞蒂画的伊丽莎白·西德尔,1852年。图源: Delaware Art Museum

德弗雷尔发现西德尔时,她还在伦敦市中心莱斯特广场的一家女士帽店打工。工作时间长,环境又不甚理想,她的健康状况令家人忧心忡忡。或许正因如此,西德尔的母亲才不顾禁忌,即便被视为卖淫,也容许女儿给画家当模特。德弗雷尔不敢直面丽兹的妈妈,而是派出自己尊贵的母亲,坐上四轮马车到丽兹家谈薪水。当高级马车停在老肯特路西德尔的家门前时,西德尔女士吃了一惊。

起初,西德尔只是兼职模特,其余时间仍回帽店工作。当她化身为德弗雷尔笔下莎翁喜剧《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中的维奥拉、霍尔曼·亨特《瓦伦汀从普罗丢斯那里救下西尔维亚》(Valentine Rescuing Sylvia from Proteus, 1850-1851)中的西尔维亚,和亨特《一个皈依的英国家庭庇护基督的传教士》(A Converted British Family Sheltering a Christian Priest from the Persecution of the Druids, 1850)画中人后,她第一次成为了罗塞蒂的模特,被画进不太知名的作品Rossovestita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