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2020-08-27 14: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耄耋图》 佚名 纵109厘米 横9明 绢本设色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央美馆馆藏此幅《耄耋图》是明代院体画精品,据劳继雄记载,1983年谢稚柳先生对此画大加赞赏:“明朝画,宋不够,好得厉害”。 猫作为绘画对象进入画面始于五代,盛于宋朝,猫在宋朝人的文化观念中与富贵、长寿、文雅等文化概念相联系,是一种高级文化的象征。在古代社会,绘画都有着一定的社会功能性,比如《耄耋图》这样的题材就有着“成教化,助人伦”的作用。自古以来,耄为八十岁,耋为九十岁。故八、九十岁老人,称“耄耋之年”。画家往往借“猫”与“耄”、“蝶”与“耋”同音,是中国绘画当中常见的祝寿题材,喻富贵长寿的祥瑞之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