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数字复位”见成果 龙门石窟流散造像身首“合璧”(组图)

“数字复位”见成果 龙门石窟流散造像身首“合璧”(组图)

2020-09-25 12:4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月23日在位于洛阳龙门西山的奉先寺北壁,一件一比一3D打印的佛首被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人员安放在一尊等身立佛的残像上,佛首和残像断面完全契合,实现了造像的准确复位。

这件3D打印的唐代佛首造像原件现收藏于上海博物馆,除了这件唐代佛头像,上海博物馆还收藏有另外4件出自龙门石窟的佛造像。此次身首“合璧”系上海博物馆研究员李柏华和龙门石窟研究院研究人员合作进行的复位研究成果,另外4尊佛造像的具体位置也已基本确认。

龙门石窟研究院方面表示,这是龙门石窟流散文物首次实现“数字复位”,开启龙门石窟流散文物“数字回归”之路。

9月23日,龙门西山奉先寺北壁,一件一比一3D打印的佛首被龙门石窟研究院工作人员安放在一尊等身立佛的残像上。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公元493年),经东魏、北齐、隋、唐、五代、北宋诸朝,断续营造达400多年。作为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龙门石窟于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其为“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