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青花玉上 水墨清韵(组图)

青花玉上 水墨清韵(组图)

2020-10-13 10:41 文章来源:中国翡翠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QQ截图20201010165933

青花玉也以黑白两色为主调,黑色承担大部分情景,而蜿蜒其中的白色,明调的光凌驾于墨,又被墨色所吸收,呈现光色的水墨画意境。

书法要求字体结构的协调匀称,才能展现“中和为美,居中守正,形端表正”思想,而在这种平衡之中,又有书法家的独特个性来“打破”这种固有的结构,从而产生各式的写意字形。

青花玉在这一方面有着更加独特的展现,固有的白与黑的比例结构,可能明明只是炊烟与远山,却也能被艺术家们雕篆出“远处有座山,山下有棵树,树下有个家,家里有人家”的意蕴。

意——阴阳平衡

阴与阳在中式哲学的范围是一对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存在。

有人曾说:“对于书法而言,实为阳,虚为阴;重为阳,轻为阴;劲为阳,媚为阴。”

这样的道理同样合用于青花玉的阴阳写意。

青花玉的阴阳在于黑白分明,更在于经过加工以后的形态,例如“小桥流水人家”的雕刻中,流水(轻)为阴,渔船(重)为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