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埃考古合作:文明与文明的碰撞(组图)

中埃考古合作:文明与文明的碰撞(组图)

2020-10-30 10:29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天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埃考古合作:文明与文明的碰撞

9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把我国的考古工作从“一项重要文化事业”提升到了“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这样一个崭新的高度。

中国埃及联合考古项目中方执行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贾笑冰认为,这一提升,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深化和具体化,指出了考古工作在加强文化自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要运用我国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通过交流研讨等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讲清楚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

贾笑冰表示,作为中国考古界第一支在另外一个古老文明中心埃及做发掘研究的考古队成员,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有感触,也深受鼓舞。

把中国考古学和重大考古成果推向世界

由于安全局势混乱,埃及考古发掘曾一度遭受了忽视、掠夺和侵占。直到2013年之后,随着埃及局势逐渐恢复稳定,埃及的考古发掘重新步入正轨,并同世界各国拓展了考古合作,其中就有与中国考古队的密切合作。中埃同为文明古国,两国考古合作不仅有助于埃及古代文明的发掘,也成为推介中国考古学成就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平台。

2018年11月,中埃卢克索孟图神庙联合考古项目一期工程开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考古队首次赴埃及进行考古挖掘。贾笑冰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埃联合孟图神庙区考古发掘项目已经进行了两个工作季度的清理和发掘工作。在两年多的联合考古工作中,双方考古队共同合作,相互介绍对方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增进了相互了解,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贾笑冰认为,在同国际学术界交流的过程中,需要从两个方面着力。首先要把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考古学推向世界,使之成为世界考古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中国从考古大国到考古强国的转变,争取在世界考古学界中的话语权,构建话语体系。同时更要把中国重大考古成果推向世界,让世界上更多的学者、更多的人了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了解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