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如何鉴赏、收藏清代宫廷鼻烟壶(组图)

如何鉴赏、收藏清代宫廷鼻烟壶(组图)

2020-11-25 11:27 文章来源:艺术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末清初之际,由西而东风靡一种可以吸食的鼻烟,上至皇帝朝臣,下至庶民,无不以此为乐,而在中国的康熙大帝,为此专门发明了这个舶来品鼻烟的盛器——鼻烟壶。

  不久前,文物学者、北京文博学院院长陈步一先生在北京文博学院周末公益大讲堂做了一次主题为“清代宫廷鼻烟壶鉴赏与收藏”的公益讲座,从鼻烟壶的鉴赏、品类与风格、价值等方面为听众全面立体地讲述了鼻烟壶这一文物品类背后的收藏知识。与讲座同期启动的,还有一个中国鼻烟壶特展,展示北京文博学院藏150件鼻烟壶精品。

墨彩开光山水人物图鼻烟壶,清唐英,乾隆,通高5.3CM,北京文博学院藏

康雍乾三帝为何痴迷鼻烟壶

鼻烟壶是明末清初由欧洲传入中国宫廷的舶来品,它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特殊文化产物,它是人类文物遗存中体量最小制作最为精美,最具实用价值的代表,它的材料、工艺、文化信息以及表现手段方面有着最为丰富的内涵。所以,陈步一把鼻烟壶称为“小文物大文化,小遗产大智慧”。

要了解鼻烟壶,先要了解它的用途,这些形形色色的小瓶子是专门盛放鼻烟的器皿。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