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聊设计收藏市场的现状和未来(组图)

浅聊设计收藏市场的现状和未来(组图)

2020-11-27 09:17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作者:贺玮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来,设计类展览和展会在国内空前活跃,“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中国北京”“设计上海”“上海国际收藏级设计展”等都引起了大量设计爱好者的关注。具有收藏价值的设计市场也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释放出巨大的潜力。2018年的《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环球艺术市场报告》就显示,在国际艺术收藏界,设计已经成为仅次于珠宝、宝石与腕表的第二大受欢迎的品类。

QQ截图20201126151745_副本

马克·纽森于20世纪80年代设计的洛克希德躺椅

在西方,20世纪30年代设计就进入了收藏家的视野。1932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致力于建筑和设计的策展部门,并举办了“国际主义风格:1922年以来的建筑”,此次展览促成了MOMA的首次大规模设计品收藏,标志着设计品进入博物馆的馆藏体系。此后,欧美不少艺术博物馆都建立了设计部以收藏设计产品,进而产生了诸多有代表性的设计类展馆,如V&A博物馆、伦敦设计博物馆、赫尔辛基设计博物馆、丹麦设计馆等。学术的引领也带动了收藏市场的活跃,欧美设计拍卖已有约40年的历史,并且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和成熟的收藏体系。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老牌拍卖行每一季拍卖都会策划与设计相关的板块,富艺斯更是在进驻香港市场之初就确定了其“当代艺术+设计类”的特色夜场路线。设计类拍品在拍场的表现也一直可圈可点,2015年,马克·纽森设计的洛克希德躺椅在伦敦富艺斯拍卖行拍出高达 243.4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 2283万元)的天价,也是这件洛克希德躺椅十年来第四次创造在世设计师作品的拍卖纪录。2019年,苏富比拍卖重组为美术与奢侈品、艺术与文物两个全球部门,预示着未来艺术市场与时尚消费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