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直上直下 一统天下(组图)

直上直下 一统天下(组图)

2020-11-27 09:3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饶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帽筒又名为“官帽筒”,为清代官员放置官帽所用,始烧于嘉庆时期,道光、同治时期已然成为官宦之家的必备之物。由于帽筒器型直上直下,有着“一统天下”之意蕴。同时契合了古人“冠不落地,鞋不上桌”的说法,是古代官员身份和地位的一种象征,深受达官显宦的喜爱。这一时期的帽筒多成双成对出现,并有海棠形镂空,以用来保持帽筒内外空气的流通,具有熏香除汗之功用。本文撷取了新乡市博物馆藏瓷帽筒加以梳理和介绍。

1 (1)_副本

图1 “大清同治年制”款五彩灵猴献寿镂孔帽筒

“大清同治年制”款五彩灵猴献寿镂孔帽筒(图1),高27.6、径12.8厘米。直口,口沿描金,筒形腹,圈足内矾红篆书“大清同治年制”款。通体施白釉,釉面匀净。腹有六个海棠形镂孔。腹部一周绘“灵猴献寿图”,主题纹饰鲜明,绘工精良,勾擦皴染的山石上赭彩桃干苍劲有力,寿桃硕大,桃叶尖长。灵猴姿态各异,或作摘桃、或戏水、或攀岩,动静不一,生动活泼。间饰一组蜜蜂纹。《礼记·王制》载:“王者制禄爵,公、侯、伯、子、男。”侯爵是五等爵中的二等爵。“猴”与“侯”谐音,代表着高官厚禄;红桃寓意“仙桃”“寿桃”,有着长寿之义。猴纹和桃纹,是明清瓷器常用的吉祥纹饰,二者组合有着加官晋爵、富贵长寿的美好之义。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