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直上直下 一统天下(组图)

直上直下 一统天下(组图)

2020-11-27 09:3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饶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4)_副本

图4 清代“焦启丰号监制”五彩博古纹镂孔帽筒

清代“焦启丰号监制”五彩博古纹镂孔帽筒(图4),高28.3、径12.2厘米。直口,筒腹,腹部六个镂空,圈足内矾红篆书“焦启丰号监制”。腹壁绘香炉、盆景、花瓶、青铜器、书卷,配以珠宝纹、花卉、飞蝶等作为辅助装饰,整体布局繁琐。博古纹为清代瓷器上常用纹饰图案,为瓷器装饰纹样之一。博古纹由宋《宣和博古图》一书而得名,因全书收录宣和内府所藏商至唐代铜器,集宋代所藏青铜器之大成而故名“博古”。此后,“博古”在工艺品装饰上多有延伸,鼎、尊、爵、瓷瓶、玉件、书卷、文房四宝等题材,也均称为博古纹。博古纹帽筒装饰讲究,以借喻、比拟、双关、象征、谐音等手法,寄托了人们的幸福、长寿、富贵、喜庆等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