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了喝口茶 宋人也是蛮拼的(组图)

为了喝口茶 宋人也是蛮拼的(组图)

2020-11-27 09:40 文章来源:苏家酒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

宋画中的汤瓶

原因是这样的。宋人点茶,以茶瓶煮水,但由于瓶身不是透明的,只能耳闻声辨煮水过程中细微的变化,这就要求茶人拥有相当敏锐的感官,因此宋代茶人多感叹“候汤最难”。在蔡襄《茶录·茶论》就帮茶人们诉了苦:“候汤最难。未熟则沫浮,过熟则茶沉。前世谓之蟹眼者,过熟汤也。况瓶中煮之不可辨,故曰候汤最难。”宋人罗大经也在《鹤林玉露》中明确地阐述了茶器的这种变化和候汤之难。

可见,茶瓶之重要。

宋朝研磨茶器

在宋代葛長庚的《水調歌頭·詠茶》中:“…採取枝頭雀舌,帶露和煙搗碎,煉作紫金堆。碾破香無限,飛起綠塵埃……”提到了碾这一茶器。

碾为何物呢?在宋朝,茶碾作为研磨茶用的器物,大致可分為三類:茶臼、茶碾及茶磨。

茶臼,可分为两类,一類是茶叶加工制作过程中用于捣烂蒸青鮮葉的杵臼;另一类就是把成品茶研成末的工具,又名茶研缽,通常為碗狀,腹有深有淺,而且器內有纵橫交錯的划痕,这样就可以增加研茶時的摩擦力。一般茶臼还会和棒杵配合使用。茶臼出现的历史较早,在三国时期就有记载,到了唐朝时期,茶臼的方便携带与易于磨茶为时人所喜爱。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