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康熙帝对天文的尊重地理的重视,对北京城皇家园林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康熙帝对天文的尊重地理的重视,对北京城皇家园林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12-15 23:5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中国传统的堪舆知识,康熙是掌握得很好的,他能够尊重天文,重视地理的脉象。他也看出了经过元明两代建立起来的北京城西北角存在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协调好西北角与西山龙脉之间的平衡。

所以,西北方向一定要有水,有园林,要营造一种山与水的和谐,这样才能更好地采气送脉,把西山的脉引进城里来,形成天人相应的格局,这样才能造就大清政权的皇恩浩荡。

当然,康熙也知道故宫是中规中矩的风水宝地,不但有龙脉,而且还是水陆两条龙,但康熙大帝就是有信心:西山龙脉源自天下龙脉始祖昆仑山,一旦连接上这条龙脉,统一天下还不是易如反掌?

所以,康熙就选定在北京西郊营建他的三山五园,在皇宫外进行一种调整。康熙还是有眼光的,这里也确实是个好地方。畅春园建了6年终于完成,康熙终于可以摆脱紫禁城的单调和燥热了。从此以后,畅春园和紫禁城一样,也成了大清皇帝发号施令的地方。

皇帝要是搬出紫禁城,那么自然皇室成员也要跟着一起过去,所以在畅春园的北边建了一座以水景为主的小园林。建园前,这里就有一片牡丹、芍药,是明代武清侯李伟在清华园里种的。康熙把这个小园子赐给了第四个儿子胤祯,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圆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